繪志野茶碗 美濃燒 雅山窯 茶碗歲時之美 - vol.916 秋 白露 四十四候 鶺鴒鳴 九月十六日
志野厚手的掛釉是主要特色 茶碗或是水指的素地通常做得較為厚手 再掛上厚厚的釉藥 如果使用薄手素地的話 在釉樂水分滲入過程中達到飽和狀態 在乾燥時釉藥容易剝落 志野獨特的緋色是因為鐵質的發色 無論是素地或是釉藥都有可能發色 有時為了呈現緋色的樣貌 會在長石釉中混入少量的鐵分或是木節粘土 在窯中放置的場所也會影響釉色 在靠近火源強烈的地方 會因為火勢過於強烈造成緋色消失 因此排窯會放在距離火源稍遠的地方 志野茶碗除了鼠志野、赤志野、紅志野外 還有無地志野、繪志野、練志野等類型
鐵的種類和釉藥的濃淡跟窯內的狀態有關 釉藥呈現赤色稱為赤志野 呈現深灰色則是稱為鼠志野 但如果是稱為紅志野的話則有根本上的差異 這是將「赤ラク」的化粧土 施在志野上而形成紅志野 釉藥的特徵是掛上滿滿的白色長石釉 釉藥流下並綻放出光澤 會出現薄紅色的淡淡的緋色
繪志野茶碗 SIZE:直徑11.6㎝X高8.5㎝ Weight : 386g 含作家簽名共箱
美濃燒 雅山窯 祖父がここ土岐市において大正の時代に製陶業を始め、 はや百年の時が過ぎようとしています。 その後を継いだ父(中島正雄)は、 多くの窯製品を作り出すとともに、 個人の活動も始め皆様に親しんで頂きました。 そして平成の時代になり、 当窯も三代目となりました。 美濃は、豊富で多様な陶土に恵まれて、 古くより盛んに焼物が生産され、 多くの人々が陶器関係の仕事に 従事する一大陶産地へと成長してきましたが、 当雅山窯もこの恵まれた環境の中でお互いが刺激し合い、 切磋琢磨して参りました。 そして、これからも新しい時代の波の中で、 皆様の生活空間、食卓の中にあって少しでも潤いを お届け出来るような器を製作して参りたいと考えております。 「雅山窯」栞より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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