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信樂耳付水指 信楽焼 瑞峯 杉本忠造
茶席水指之美 - vol.017

信樂燒早期是以壺和火缽為主的製陶產地
茶人武野紹鷗見到樸素且具"侘寂"風情的信樂燒
將本來的日用雜器轉作為茶道具使用
在桃山時代成為重要的茶陶形式
形成以茶人的需求燒製"侘寂"風情的茶陶

粗糙的表面是信樂燒的魅力之一
在信樂產地所取得的陶土主要是
黑色的「木節粘土」和白色的「蛙目粘土」
這兩種陶土都沒有再使用水簸瀝過
而是直接捏塑成形後直接無釉燒製
燒成後會呈現淡赤色和綠色的自然釉色
陶土內含的長石也會因高溫而浮出表面
充滿樸素和野趣的素人風情

信樂燒是最能表現日本特質的陶器
在其他國家中比較少見這樣的燒法
信樂土在高溫燒成後會呈現赤紅色
枯褐色中能看到一顆顆明亮的色彩
總是讓人和秋天的景色聯想在一起

信樂耳付水指
SIZE:直徑 18㎝X高16㎝
Weight : 2125g
含作家簽名共箱

信楽焼 瑞峯 杉本忠造
信楽焼は元々は生活雑器として焼かれていた。
温かみのある火色の発色、自然釉によるビードロ釉、
焦げの味わいなど焼締陶ならではの魅力が
千利休らの茶人達に見出されて「茶陶信楽」として
茶人に親しまれ珍重された。
1976年(昭和51年)に国から伝統的工芸品の指定を受け、
現在大小あわせて300を超える窯元がある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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茶席水指之美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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